English

英达用真诚打开明星夫妻的心灵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电视台《明星夫妻剧场》的内容是围绕名人的婚姻生活展开的,必然涉及他们的个人隐私。可是,一般名人总希望私生活保密。在沟通方面,英达的优势是明显的,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真诚。

比如《明星夫妻剧场》一开场,英达都会问嘉宾:如果你们离婚,将会怎样分配自己的财产?80%的嘉宾都本能地躲闪——“我们不会离婚”,“没想过”,甚至拒绝回答。而英达往往拿自己举例紧追不舍:我在每一次结婚时都以为不会离婚,但婚姻道路很漫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坦率的自我解剖让嘉宾们“森严壁垒”的防御心理松弛下来,逐渐展露出真实的自我。英达总结自己的经验说:“你端着架子坐在那里怎么成,自己得先‘下水’。有时候我已经淹到了脖子,来宾才湿了脚脖子;不过只要他们能‘下水’,就是我的成功。”

“那些敞开心扉说的,往往给人印象特别深。”英达提及在上海做严翔那期节目时,严翔夫妇毫不避讳年轻时的吵吵闹闹和徐帼莲的暴烈脾气,还展示了一本尘封了40年的日记,里面是严翔写给以前一个女友的十四行情诗。“什么事情都是真实最可贵”。英达认为这样不仅不会损害名人的公众形象,反而有可能加倍赢得尊敬。

英达在北大学的是心理学,《明星夫妻剧场》不失时机地在每期节目的结尾增加了一个游戏性的心理测试,可谓“学以致用”,巧妙地调节了现场气氛。

“在演艺圈里我被人家看成是学者型的人物——头上有北大这个光环啊;但遇到真的学者,我就老老实实说我只是个演员。”说这个话的时候,英达胖乎乎的脸上全是诚恳。(《解放日报》2002.1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