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傅聪罢奏看音乐会“四害”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钢琴大师傅聪在西安演出时罢奏的消息。这是继去年“罢演风波”后,傅聪再次因遭遇“骚扰”而中断演出。据悉,傅聪此次罢奏,是因为有人对其进行近距离摄影。

傅聪认为这绝非自己个性孤傲,这种干扰是对音乐以及所有在场观众的不尊重。傅聪特别强调良好环境的重要性,“在音乐会当中,无音之音比有音之音还要重要”。

事实上,正是因为一些节外生枝的“有音之音”,既影响了演出的实际效果,也妨碍了观众的视听享受。眼下,听音乐会有四害:第一害是蚊子似的BB机、手机声音,这儿响一下,那儿响一下;第二害是苍蝇,就是周围的人“嗡嗡嗡”的说话;第三害是跳蚤,就是来回穿梭的人;第四害是记者,他们像背粮食的大老鼠,扛着摄像机到处跑,觉得自己挺神圣。这些人都欠缺音乐素质。(《中国文化报》2002.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