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连墩战国古墓有重大发现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九连墩战国古墓群,位于湖北省枣阳市区东南约21公里吴店镇与兴隆镇交界处的一条土岗上,由9座南北走向的大中型墓葬封土堆组成,绵延约3000米。目前正在发掘的1、2号墓中,已经出土了大量的漆器、青铜器、乐器等数百件。在1号墓中还发现了长52米、宽12米的车马坑,有33辆车。这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车马坑,其中包括与周天子齐尊的6乘(6匹马)车,在2号墓发掘出国内目前最为完整的一辆战车。2号墓中出土的部分文物填补了我国考古的几项空白,其中2枚很小很薄的笙的簧片极其珍贵,此前考古专家对2000年前的簧片是如何安装及其质地是什么一直不知。另外还发现了木制的缶、豆等礼器,这是在战国楚墓中首次发现木制礼器,为研究当时楚国礼制的变迁提供了实物资料。(《深圳特区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