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VD专利使用费之争告诉我们什么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知识产权”无疑是中国入世后不可回避的最重要的主题词,而在这一领域中最值得提及的是中国DVD产品被国外征收专利费一事。DVD案例显然不是个案,它突出反映了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里有一个致命的软腹部——原始性创新的欠缺。

我国的专利结构不尽合理。以10月份专利申请为例,其中发明专利仅占全部专利的6%,其他的均为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即使在发明专利中,能够居制高点的核心技术也是凤毛麟角,大多是诸如“电动鼻毛修”、“活动铅笔”等含金量较低的应用技术。

今天知识产权的保护主要集中在几个发展前景看好的技术领域,如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在这些高技术领域中,美国、日本和欧洲占据了绝对优势。如美国拥有全世界生物技术领域专利的59%,欧洲拥有19%,日本拥有17%,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仅拥有5%。发达国家通过知识产权的发明、占有、许可、转让,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

现在中国还很少有严格意义上的“自主知识产权”,即缺少基础性专利。我国现有的知识产权大部分是从属专利,要依附于基础专利。最终的发言权还在人家手里。因此,真正的制高点是“自主知识产权”!此外,国外好的技术大多出自企业,而1998年申请发明专利的国内企业仅占全国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三。我国企业只有把专利工作做好,才能大幅度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经济日报》2002.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