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英博物馆管理漏洞惊人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国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藏量最丰富、展品最珍贵的博物馆之一,每年吸引游客达480万人。11月下旬,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伪装成实习生,进入大英博物馆罗马和希腊文物展厅,进行了三周的调查。

该记者前去博物馆申请工作时,提供的有关文件未经任何审核。他发现,展厅闭路电视摄像机甚少,主要依靠安全人员人工监护。然而,上班时间,这些警卫不是扎堆聊天,就是坐在那里看书。工作第一天,记者一个人被留在堆满历史文物的房间内。为检验警卫是否尽职,他偷偷地拿了一个公元3世纪前的希腊大理石雕像的脚,经过大厅从警卫面前走出博物馆,然后再从原路返回,居然未被发现。今年8月,博物馆一个价值25000英镑的小型希腊头像就被偷走了。

馆内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随意摆放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文物,使文物经常损坏。一次,一位工作人员竟在一个小时内摔碎了5件古希腊陶瓷雕刻。公元前3世纪的玻璃花瓶非常脆弱,稍不小心就会开裂。但工作人员在整理这些文物时,常常重拿重放。一旦破碎,就偷偷地用胶水粘上。据了解,这里的工作人员几乎人手胶水一瓶。

博物馆的部分资金要靠私人赞助。为了搞好与这些人的关系,博物馆不得不满足他们的特殊要求。赞助者中,经常有人提出要在展厅举办Party,理由是这样才够档次,才有气氛。于是,他们就在放满珍贵文物的展厅加工食品,大肆饮酒,不少人喝得酩酊大醉,走路摇摇晃晃,文物时常遭到损坏。当工作人员试图阻止他们在展厅饮酒时,他们中有些人就威胁要停止赞助。(《北京青年报》2002.1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