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马尼拉体验“堵车经济学”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堵车是菲律宾马尼拉的公路一景。

在这里,一旦路上开堵,车水马龙之中就会忽然冒出几个小贩,向司机和乘客们兜售堵车必需品:只要您在骄阳似火的马尼拉大街上堵上半个小时不动地方,您就会觉得需要一瓶矿泉水解渴,吃几个水果补充糖分,买包纸巾擦汗,读读报纸解闷儿,或者抽根烟解解乏。这就是有效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钱可赚,所以就应该有供给,这可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

这里的小贩卖烟要一根一根地卖。因为一包烟卖15比索,而一根烟就卖1比索,20根烟全部出手后就卖得20比索,自然一根一根卖有赚头。这些被堵在路上的有车族,都是最具经济实力的消费群体,趁他们无所事事,四下张望之机,在他们的视野之内矗立上商品推销或者企业形象广告,乃是一本万利的大好机会。出于这个原因,在马尼拉堵车最严重的路段,路边广告也最拥挤。不过,我最欣赏的一则广告上连一个人影都没有,只有这样一行字:“Get a loan faster than you can pass Guadalupe”这是花旗银行的广告,翻译过来就是:“在本银行贷款比你去Guadalupe速度还快”。Guadalupe是马尼拉一个时常堵车的路段,被花旗银行巧妙借用。(《青年参考》2002.1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