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冒牌“台湾小姐”现形记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马正军没有想到,自己真诚的初恋竟然献给了一个并不存在的女人。他更没有想到的是,在一场扑朔迷离的诈骗案中,自己竟糊里糊涂地成了犯罪嫌疑人的保护伞。直到现在,马正军还在爱恨交加中徘徊着,走不出她编织的美丽谎言。也许,真正令他寝食难安的还不是这些,因为,他快要做爸爸了!尽管他还没有结婚,甚至连倾心相爱的女友,也只是水中月、镜中花。他不知如何面对自己这段离奇的经历,又如何医治心中累累的伤痕……

八面玲珑的“妇产科医生”

2001年7月,退了休的老马医生应聘到上海一家药店当坐堂医生。坐堂时,他认识了一个30来岁、衣着光鲜的年轻女人金立宇。她自称是上海仁济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本科毕业,生了小孩后,留职停薪在家……从此,她经常出现在马医生坐堂的药店。

有一天,这位妇产科医生透露给老马一个信息:仁济医院要办一个保健康复中心。她劝老马:“你是医生,自己也可以办诊所,有兴趣吗?”老马做梦都想开一家自己的诊所或康复中心,不过做事一向沉稳的他没有马上表态。

可过了一天,老马就主动请她到茶坊喝茶,开门见山地说:“我考虑了一夜,想开个私人诊所,你能不能帮助我?”“哈,你算是找对人了!”对此,金立宇显得很有把握,“我在上海确实有不少关系,不就是开个诊所嘛,单位里的洪教授跟我很熟,找他就能搞定!”

然而,老马哪里知道,这个看似热情的女子,并不是什么读过本科的医生,她只有工读学校的经历,而且实际上已是三个孩子的妈妈,18岁生下第一个孩子后,到广东打工,以后又回到了上海。她的语言天分确实不错,学得一口闽南话和粤式普通话,这些为她以后的骗术打下了基础。

交往才一个月,金立宇就从老马这里骗得了1万元“交际费”。为了尽早开办诊所,老马又瞒着妻子,从亲戚那里筹借了6万多元,交给金立宇准备用于“交付押金”和“购买设备”。

又一个月过去了,办诊所的事一直没有下文。“到底能不能办?”老马有些耐不住性子了,每次见到金立宇,总要拐弯抹角地问一问。金立宇的回答总是肯定的。果然,这天仁济医院院长办公室的女秘书打来了电话:“你给金立宇的钱,洪教授全部收到了。放心吧,你托了小金,事情一定能办成!”

金立宇很庆幸,老马没有听出自己的声音。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她发现马医生为人老实,心地善良,她只是稍稍变了一下声调,就轻易地将老马糊弄过去了。

马医生从外地回上海后住房一直很困难,因此有意购房。金立宇听说后,就以关心的口吻说:“马医生,您年纪大了,千万不要把房子买到市郊去。市中心卖50万元的房子,我只要一半的价格就可以买到,绝对没问题。”

金立宇随后告诉老马,她认识静安河滨花园房地产公司的老板,老板给她很大的面子,只要先拿出6万元首付款,就能得到一套价值50多万元的大房子。马医生听了简直是心花怒放。

既是导演,又是演员

2002年1月的一天,金立宇神秘地对老马说:“我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女朋友,是台湾人,24岁。她10岁就到英国读书,是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家境殷实,父亲开的公司列入世界500强,现在上海做生意。把她介绍给你儿子,怎么样?”她一边说,一边观察马医生的反应。

儿子小马2000年大学毕业后,在机关工作。小伙子眉清目秀,外表斯文,知书达理,二十好几了,还没有谈过女朋友,老马确实操过不少心。“我们家里的条件很一般,这样高贵的小姐,我儿子怎么高攀得上呢?”

2002年2月4日,生性腼腆的小马按照介绍人金立宇约定的地点,在美琪大戏院见到了来自台湾的林佩琪小姐。而这个所谓的台湾小姐林佩琪,其实就是金立宇!为了这个所谓的林佩琪,金立宇可是煞费苦心,从服饰到头发都做了精心的设计,这个变化让小马根本没认出这是曾经打过一次照面的金立宇。

在小马看来,这个台湾女孩相貌一般,还显得比较老相,而且行为举止也不像留学生那样有分寸。只是她那一口闽南普通话,让小马印象颇深。

回到家,金立宇的电话跟着就来了:“小马,对林佩琪印象如何?”小马不想继续来往,就对金立宇直说了:“我感到她挺轻浮,而且太任性,对她印象不是很好。我不想再见面了。”

金立宇并不甘心就此结束,她冥思苦想后,又来了一招。“小马,我知道你是个非常有同情心的人,林小姐最近被检查出得了脑瘤,她心情也不好,不准备和你见面了。她叫我转告你,她可能要回英国,所以你再也见不到她了。”她的语气充满了悲伤,希望小马能答应去看看林佩琪。

一见面,小马看到林佩琪确实比前几天憔悴多了,便劝慰她赶快去做手术。谁知,林小姐却来了一番深情表白:“非常感谢你能够来看我。我很在乎你对我的感觉。我非常爱你……你知道吗?”这让小马感到异常震惊,眼前的女孩真是让人又爱又怜,还处处表现出令人难以相信的成熟,每说一句话都那么通情达理。

很快,小马陷入了情网。感情的烈焰熊熊燃烧起来,林佩琪干脆在上海百乐门酒店租了长包房,与小马开始同居了。

4月初,林小姐无比幸福、无比羞涩地告诉小马,她怀孕了。深爱着林佩琪的小马听了也和她一样,既兴奋又紧张。“那么我就快要做爸爸了?这可是我们的爱情结晶呀!我们马上结婚好吗?”她涨红了脸,幸福地躺在小马的怀里。

小马郑重地将事情告诉了老马。生米做成了熟饭,马医生只得让儿子自己做主了。

金立宇这下可找准了机会,马上去找马医生,“女方的父母很高兴找到这么个上海女婿,他们已经在上海金茂凯悦大酒店预订了100桌酒席。女方家人不要男方家出一分钱,按照台湾的风俗习惯,男方只要给女方66元见面礼,意思意思就行了。”

“如果女方不要男方出钱,我们只是拿66元,这不是太寒酸了吗?我们上海人也要拿出派头,出手要大方一点。”老马想让自己的做法能上得了台面。于是,他们征求了金立宇的意见,决定给林小姐6.6万元见面礼。

钱是要林佩琪自己来拿的,可林佩琪没有时间。于是,金立宇主动提出由她将钱转交给林小姐。老马乖乖地给了钱。

结婚礼金六万六,台湾媳妇不露脸

6.6万元礼金付出去了,可结婚的事情却又没了影。托人到“金茂”一打听,根本没有什么人订过100桌酒席。老马感到了事情的复杂。

老马联想到自从和金立宇认识后,为自己开诊所、买房子、送礼金等,已经有20多万元给了金立宇,他不能这么空等下去了,便主动去医院和售楼处询问详情。这一问果然问出了问题,医院说,他们没有什么洪教授,也从来没有医院开诊所一说。去售楼处再问,也称从来没有卖过这么便宜的房子。

老马再次感到事情的蹊跷,这时,金立宇却找不到了。事情发展到此,马医生已经非常清楚地看清金立宇的真实面目了。他将这事告诉了儿子小马,可是沉浸在爱河中的小马根本没有把父亲的话当回事。

老马夫妻俩想见见儿媳林佩琪,希望通过林找到金立宇。

2002年4月18日,马医生夫妻两人来到百乐门酒店,找到了儿子住的房间,可是任凭怎样敲门,儿子就是不肯开门。无奈,老马只得用手机和儿子联系。房间里林佩琪在一边瞪着眼睛对小马说:“千万不要开门,开了门事情就不好办了!你父母吵吵嚷嚷的,我不喜欢。要解决问题,以后再说。你如果不听我的,我就要报警了!”

对林佩琪感情愈深,就愈不愿违抗她的指令。小马拿着电话对父母说:“你们还是快回家吧!你们和金立宇的事不要影响我和林佩琪的感情,我不想把事情弄得太复杂。你们只要回家了,今后的事情我来解决。”

回到家里后,老马还是想见见儿媳,并通过她来了解金立宇的具体情况,于是便直接打了林佩琪的手机。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林说她要回伦敦了。

“抱歉。我乘明天的飞机去伦敦。现在我正忙,实在没有时间和你见面了。”冰冷的声音,好像马上就要打发自己,老马非常生气,就是一般人也不会是这个态度,更何况自己还给了她6.6万元见面礼呢!要是我们能在机场和林小姐见上一面也好呀!老马这样想着,就打电话到机场,想问一下明天去英国的航班时间。

“明天上海根本没有飞往英国的航班。”机场工作人员说。真是个黑色幽默!老马断定,金立宇一定是和林佩琪联手来欺骗他们父子俩。

2002年4月28日凌晨,老马来到静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报了案。根据金立宇的家庭地址,警方进行了调查,从金立宇的户籍资料中了解到,金立宇是个无业人员,所谓的医科大学毕业、妇产科医生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几天前,金立宇为了不露马脚,要小马到外面去找房子,小马很快在海宁路找到了一处房子。谁知,刚搬去住了六天,老马就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小马闻讯赶去,民警拿出金立宇的照片给他辨认,小马脱口而出:“这人是林佩琪……”

欲哭无泪的小马

小马将民警带到海宁路,晚上8点多,林佩琪终于开门进来了。“你叫什么名字?”侦查员咄咄逼人。“我姓林,叫林佩琪。”她仍然操着一口闽南话,脸上的肌肉却在哆嗦。“说上海话吧,我们听得懂!你说,到底叫什么?”

见骗不过火眼金睛的侦查人员,她脸涨得绯红,“我……我是金立宇,林佩琪这个人……其实根本不存在。我骗了小马,他确实不知道我就是金立宇。我愿意跟你们到里面(指公安局)去谈。”

“啊!金立宇?怎么可能?!”小马激动地叫了起来,“你不是林佩琪,我的女朋友嘛!”

在审讯中,警方人员问金立宇,她是否对小马有感情。“没有什么感情可言,只不过都在演戏罢了。”金立宇很快便承认了诈骗老马和小马的作案动机和事实:为了掩盖所谓办诊所和购房的阴谋,便企图以给小马介绍女友的方法来拖延时间,继续从中进行欺诈。她一共从马家骗取了21万元。

公安机关对金立宇进行了立案侦查。不料,此时却又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焦点就在金立宇肚子里的孩子上。

原来,金立宇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把胎儿作为自己的保护伞,寄希望于取保候审。她知道法律对已经怀孕的妇女不能采取强制措施。她说:“孩子是小马的,他们(指马家)曾经表示,同意我生下孩子。我就干脆生下来,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金立宇被取保候审了。当初因女友怀孕而积极准备结婚的小马此时只得暗自垂泪。在接受采访时,小马说:“我是骗局中受害最深的人。我们家和金立宇只存在着经济上的关系,她应将所诈骗的钱财归还给我们,并将她肚子里的胎儿打掉。可问题是金立宇死活不肯打,还要生下孩子。显然她利用了我,利用胎儿钻了法律上的空子。孩子无辜,本不该来到这个世界上。孩子生下来对我也不公平,我还没有结婚,如果有了孩子,我这一辈子就要和她永远牵扯不清了!”

当被问及能否确定孩子就是他的时,小马说:“我和林佩琪是在2002年3月初同居的,在4月底她去检查身体时,发现已怀孕两个月了,这和事实基本是吻合的,也就是说,孩子是我的可能性非常大。有人劝我现在就去申请做DNA亲子鉴定,我有顾虑,50%的可能吧!如果真是又怎么办呢?”

但关于孩子问题,金立宇的丈夫在向公安机关陈述时说:“今年3月前后,金立宇说她的舅舅住院了,要去赔夜,就经常晚上不回来。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她。没想到,她却在外面和人同居。这期间,她也回来,我们的夫妻生活一直很正常,她肚子里的孩子当然是我的。”

尽管丈夫肯定地说孩子是他的,可是金立宇丝毫不含糊,一口咬定是小马的。在一场扑朔迷离的诈骗案件中,小马无可奈何地成了嫌疑人的保护伞,这令他感到难以承受。

(当事人除金立宇外均系化名) (《法苑》2002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