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彩肥皂泡是这样吹起来的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孙国平(化名),今年39岁,在房地产业“打拼”了6年,做了近20万平方米的楼盘,已积累下4000多万元的资产。他说:

不花钱也可弄到地

现在各地都在搞开发,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卖地生财,有些地方地都卖滥了。只要我是一个“有实力”、“有背景”的企业,不用费太大的定金,甚至不花钱,就可得到协议用地,剩下的地价款先欠着。要么换个方式,包下一条旧街道改造或者一个地方的“亮化工程”,投资不大,但可以换得一块或可开发,或可融资、出让的土地,甚至还有一批商铺。

没有钱也照样能开工

拿到了地,就成了投资商,就可以利用优惠政策开始融资、合作、卖楼花。尽管房地产法规对土地使用权的取得和房地产预售有严格的制度规定,但制度是人制定出来的,只要在关键的地方肯下力气,就能顺利打通各种关节。

如果没钱开工,有建筑商、银行帮忙。现在建筑企业多如牛毛,建筑商垫资开发是业内不成文的规定。他们不但要先帮着把楼盖到封顶,还要交给开发商保证金。另外,一旦拿到了地,就可以找一家手段高明的土地评估所运作,最后得到的项目开发贷款肯定不低于买地的价钱。这笔钱可以用来应付一部分债务、发工资、做设计、搞宣传等等。

设计单位竞争也激烈,只要先付少量的费用,你就可以拿到想要的“欧式”、“美式”、“港式”的设计方案。只要炒作得手,引起“轰动”,带动人气,钱就会源源不断地流进腰包。

没人买就雇人假买

卖楼当然并非易事。首先要制造热度,要变着法儿造势,项目一“开盘”就会演绎成“某某花园开盘狂销数百套”,或者“某某广场售楼风暴,首期一百个单位当天被抢购一空”。

按照业内时髦的说法,房地产已进入“品牌”时代。随便走一家楼盘,你就能见到各种质量奖、生态奖、环境奖、设计奖,一个比一个响。这些优质工程背后都有一大批“国际力量”在“支撑”。什么法国设计方案,什么地中海风情,什么美国贝尔格林环境设计理念……概念也被炒到了极致,水景花园、香樟别墅、智能数码、生态人居、绿色环保、人性化设计,要什么有什么,只要能打动买主的心。(《新华每日电讯》2003.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