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逢百年不遇大旱山东开仓借粮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山东省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省内有900万人缺少粮食,政府不得不作出这样的决定:打开粮仓,把粮食借给他们。

从1998年开始连续5年的干旱使山东全省绝大部分农业地区欠收或绝产,在山东各级民政部门的旱情报告中,“百年不遇”和“150年不遇”的字样时常出现。

山东的干旱主要是自然条件引起的。以位于鲁南的济宁市为例,全市全年累计降水量只有337.9毫米,仅相当于正常年份的一半左右。另外黄河调水调沙也加剧了旱情。黄河调沙期间,黄委会严格限制从黄河取水,致使滨州的大片农田在最需要灌溉的时候得不到浇灌。

大旱给山东留下了巨大的粮食缺口。

2002大灾之年,山东只在重灾区实行借粮,今年则开始在全省推广。

采取开仓借粮是山东省救济灾民的一项不得已的政策,因为全部采用赈济的做法,政府无法承担。借粮的对象是有偿还能力的农户,采取冬借夏还或者春借秋还的方式。(《羊城晚报》2003.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