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航天员是怎样选拔与训练的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人民日报》1月6日报道:“神舟”四号飞船于2002年12月30日凌晨发射升空,按预定计划在太空飞行了6天零18小时,环绕地球108圈,于2003年1月5日成功返回,这表明我国载人飞行指日可待。

我国第一代“太空使者”是如何选拔和训练的呢?

全部选自战斗机飞行员

中国第一代航天员全部选自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他们都有近千小时的飞行时间,高超的飞行技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强健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战斗机飞行员一般都处理过空中的紧急情况,如空中紧急跳伞、发生故障紧急处理等,这些都是未来在太空工作的宝贵经验财富。我国航天员的选拔大概是100名参选的飞行员,才能挑选出1名,可称为精英中的精英。

严格的体格和心理检查

在长达数年的训练中,航天员的身体情况始终处于航天医学工程研究人员的严密监控之下。他们的配偶也要经常接受特定的检查。中国航天员的标准身高为1.70米左右,体重在65公斤上下。飞船的空间极为有限,身材小一点,就能为飞船腾出更多空间。在飞船上,每增加一克的有效载荷就必须付出很多的推力,其代价十分昂贵。从人体生理学的角度讲,身材粗矮一些的人,其脊柱对抗冲击的能力会更强一些。

应试者要在离心机上加上8个g的超重试验,考察承受力和反应能力;要在低压舱内接受缺氧耐力检查;还要在快速旋转并不断变换方向的转椅上转上15分钟,以考察你的前庭功能是否良好……

此外,载人飞船内的空间只相当于一个普通的卫生间大小,在这样狭小的空间内面对来自太空的各种不可测的因素,要具有临危不乱、泰然处之的超出常人的果敢与不一般的心境才行。

航天员的培训需要三至五年

中国航天员的训练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基础理论培训,学习火箭和飞船的设计原理、飞行动力学、气象学、天文学、通信、设备检测、航天医学知识等等。第二阶段是专业技能训练,熟悉飞船的结构、组成,飞船各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模式,甚至要掌握重要部组件和单机的情况。第三阶段是在与真实飞船相同的训练模拟器上,进行飞行程序和任务训练。(《中国航天报》200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