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童痴迷星相占卜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12月30日,记者在海口的一个小书店里躲雨,发现两名11岁、读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一路争吵着冒雨来到小店买《星座告诉你的前程》,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仅仅是为了通过对照这本书,来证明各自将来谁更有钱。

记者随后在一些中小学校和周边的一些小商店随机调查发现,最近有一种叫《星座指南》的书籍在一些中小学校流行,从小学二三年级到初中的学生,许多人都对照书中“指南”,来指引自己度过每一天。

在一所小学里,一位六年级的班主任告诉记者一个啼笑皆非的故事。有一次课间操,竟然有一位同学说啥也不愿意去。在老师的一再追问下,这位同学才说出了隐情:原来“星座指南”提醒她,今天有可能会倒霉,若无必要最好不要出门。

原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尹双增教授指出,从本质上来讲,星座论是与中国的八卦占卜论类似,说通俗一点就是一种洋迷信。中小学生的模仿能力强,又爱赶时髦,再加上在社会转型期,他们从家长身上经常感到升学、工作竞争的压力,这些都是形成学生热衷星座指南的原因。(《工人日报》200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