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扒民警难办娃娃贼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6月23日一早,北京公交公安分局船板派出所反扒民警来到637路公交车四惠站进行工作。在上下车的人流中,民警小杨一眼看见个熟悉的身影,大约12岁左右,黑黑瘦瘦的。“嘿,‘三毛’,今天又遇上了。”

原来这名东北籍小扒手是公交分局的常客,别看他小,“活儿”练得可不错。

今天“三毛”带着个帮手,与他差不多的半大男孩。两人眼睛贼溜溜地盯着上下车的乘客,哪人多往哪挤。机会终于来了,“三毛”紧贴着一个年轻女乘客,在同伙的掩护下,用手轻轻拉开其挎包的拉链,从里面灵巧地夹出个钱包。“别动。”小杨冲上去一把攥住了“三毛”那只夹着钱包的手。

一进派出所,所长王家跃就皱眉。说实话,对付“三毛”这样的低龄扒手最让人头疼。太小,偷多少钱也关不进去,只能遣送回原籍。由于他们根本不报真实姓名和住址,所以屡遣屡返,回京后继续以扒窃为生。

“他是谁?”民警指着另一个小扒手问三毛。“他是‘四毛’,刚干不几天儿。”

突然,负责审查的副所长陈长海看见“四毛”左手的小指少了一截,从伤口看好像是最近用刀剁掉的。“你的手怎么弄的?”“四毛”眼睛有些发红,“偷不出东西老大整的呗。”

26日晚11点多,几辆警车冲出了船板派出所的大门,租住在梆子井的23岁黑心老大鲍世民被擒。

记者在与“三毛”和“四毛”接触的几天里,脑海里不断闪现出一个问题:12岁的年龄,除了偷他们什么也不会,进公安局的时间比在学校里的时间还要长。他们今后怎么办?(《北京法制报》2003.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