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岁老人汪培娲益寿有道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于1904年、今年虚岁正好100岁的汪培娲,是天津市政府文史研究馆第一位女馆员。她14岁跟随周恩来、邓颖超参加“五·四”运动,后考入燕京大学,又升入协和医学院攻读妇科,获博士学位。在协和医院与中国脑神经外科奠基人赵以成教授喜结良缘。解放后,根据周总理指示,汪培娲辞去公职,一心辅佐丈夫为发展脑神经外科而无私奉献着,成为一名“三无”(无公职、无工资、无实权)人员。晚年,她潜心于书法绘画、练剑习武、赋诗奏乐。

也许人们认为汪培娲以前的身体一定很好,其实她也是一个多病之身。她自1928年始患十二指肠溃疡,1938年患心脏病,1951年患溃疡大出血,1964年患脑血管痉挛,“文革”期间又得了气管炎,再后摔坏腰椎行动不便。面对疾病,她一向持乐观的态度。尤其步入晚年欣逢盛世,更坚定了她康复身体、益寿延年的信心。

她关心时事,坚持看报,有时作些小诗。她在一首诗中写道:“寒去露珠清,花木百灵生,凭窗蝉自唱,小物最知情。”以蝉自喻,表明了做人应具备的品行。她的养生经验是,一年四季室内通风换气,适当晒太阳,多喝白开水,夏天水中加点盐,烟、酒、牌不沾,不迷信西药,相信科学。每天喝豆浆,坚持体育锻炼。此外,她还常弹钢琴、六弦琴,吹笛箫。她从小喜书画,到了晚年,便潜心于此。她说,这些活动于身心大有裨益,也许这就是长寿的原因吧。(《天津老年时报》200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