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破伤风重在处理伤口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多人受外伤皮肤出现破损后,都赶到医院要求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以预防破伤风。这是对的,但预防破伤风不仅限于打针,处理伤口更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破伤风杆菌是一种芽孢厌氧菌,平时存在于人畜的肠道中,可随粪便排到自然界,以芽孢状态存在于大自然中,生命力很顽强。当破伤风杆菌大量繁殖,其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后会引起破伤风。

虽然人受伤后,伤口被破伤风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高,但真正得病的人却很少。这是因为,破伤风杆菌只有在缺氧的环境中才能繁殖,这种缺氧环境一般只有在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或血块充塞、局部缺血等情况时才会发生。因此,受伤后正确处理伤口、破坏受伤部位的缺氧环境,是预防破伤风的关键,而皮下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的目的是预防破伤风感染的补救措施。(《健康报》200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