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心跳快是心脏病吗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神经系统机能不完善是婴幼儿心率快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睡眠状态下,一个体温正常新生儿的心率每分钟要达140-160次。稍微大一点的婴幼儿,心跳每分钟大约是100-120次。孩子长到5岁以后,心脏神经结构趋于完善,到了10岁以后,神经对心脏的支配能力基本完善,心跳频率也逐渐接近了成年人。所以说,小儿心率快,不一定就是心脏病。测量孩子的心率是不是正常,应该在孩子睡觉的时候进行。如果在孩子发烧时测定,那么体温每升高一度,每分钟心跳也应增加15-20次。

此外,小儿心率还受呼吸运动的影响,吸气时心跳加快,呼气时就稍微慢一些。如孩子有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气管炎、肺炎等,会使心脏耗氧量增加,呼吸不规则,这也会使心率加快。(《保健时报》200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