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血背后的癌症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78岁的老大爷,平时身体健壮,可最近三个月,逐渐出现面色苍白、心悸、乏力、厌食、腹胀等症,曾两次晕倒。医院检查发现血色素已降至每百毫升5.7克。进一步检查,拍胸片,做B超,但始终未找到重度贫血的原因。有经验的医生认为老大爷可能有癌症,化验发现大便潜血,CT显示腹内有包块,最后手术证实为结肠腺癌。经手术和常规化疗,老人重获健康。

恶性疾患(如胃癌、结肠癌、胰腺癌、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引起贫血,病人多表现为进行性贫血,常可发展为重度贫血。临床经验表明,凡是不明原因的老年重度贫血均应考虑有癌症的可能,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健康周报》2003.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