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滥服维D宝宝发烧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名3岁的孩子突然发烧到医院就诊,医生追问病史时发现孩子近期服用了较大剂量的鱼肝油。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A和D。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尤其是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较差,体温易受各种因素的干扰而发生变化。此时如果给孩子吃含维生素D与钙的食品过多,甚至打维生素D针,就会促使小肠对钙的吸收增加,引起体温调节障碍,致使体内热量散发不出去,从而造成发热。这种“药物热”发热的特点是晚间热度高于白天,四肢温度较头部与躯干的温度低,面色苍白,皮肤无汗或少汗,有的孩子还伴有烦躁、口渴、多尿、食欲差等症状。

对于维生素D引起的发烧,要严格掌握用药指征,切忌一见发烧就使用抗菌消炎药。(《大众卫生报》200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