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芬兰监狱无高墙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欧国家芬兰的监狱没有围墙,那里的狱警甚至连枪支都不配备。而2002年芬兰的犯罪率是欧美国家中最低的。

芬兰的海门林纳监狱是一所封闭式监狱。名为“封闭”,但监狱四周及内部均没有任何障碍物。据这里的狱警阿尔托宁先生介绍,高墙和电网早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比较隐蔽的监控镜头和电子报警系统。这里的“牢房”基本上都是单人间,干净整洁,里面有电视机、热水器和写字台。这里的狱警平时不携带武器,而且身穿便服。整所监狱只有10支枪,全都放在保险柜里,只有在转移罪犯时才拿出来“见见天日”。“封闭式”监狱尚且如此,“开放式”监狱就更加宽松。在那里,狱警与囚犯的关系相当“平等”,彼此可以直呼其名。狱警更像是公寓管理员,囚犯一般都被称为“顾客”,年轻一些的还被称为“学生”。

事实证明,这套监狱制度是有效的。许多罪犯在入狱前过的是“非正常”的生活,而监狱却使他们体会到“相对正常”的生活,因此,罪犯出狱后都会渴望将正常生活继续下去,从而彻底改过自新。

芬兰也有个别罪犯钻法律的空子。一名41岁的流浪汉在过去数年“自动投案”入狱达11次之多。他把蹲监狱当成了难得的休假机会。

(《北京娱乐信报》200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