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租借”钓鱼岛意欲何为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年第一天,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已与声称“拥有钓鱼岛所有权”的一名日本国民签订了一项正式的“租借”合同。根据该合同,日本政府以年租金225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2万元)的价格“租下”了钓鱼岛及其附近的南小岛、北小岛共三个岛屿,第一年的租期从去年4月1日开始至今年3月31日结束。日本政府还与那位“钓鱼岛所有人”达成意向,准备将该“租借合同”长期延续下去。这是日本政府第一次采用租借方式对有争议的领土进行实际控制。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显然是想通过“租借”方式,偷偷摸摸地获取对钓鱼岛的所谓管理权,造成既成事实,进而确立其对钓鱼岛的“主权”。

钓鱼岛列岛位于我国台湾省基隆市东北约92海里的东海海域,是台湾的附属岛屿,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等共7个岛屿组成,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日本为何如此看中这几个弹丸小岛?分析人士指出,除了钓鱼岛周围丰富的海洋资源,钓鱼岛列岛还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1997年底,日本自卫队前教官、研究员高井三郎曾撰文建议,日本应该尽快派遣有一定规模的作战部队直接登上钓鱼岛进行部署,除设立雷达装置外,还应在该岛周围海域部署作战舰只进行巡逻。按高井三郎的计划,日本自卫队在完成对钓鱼岛的军事部署后,就可以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如福州、温州、宁波等地进行严密监视。高井还认为:“如果中国控制了(钓鱼岛)海域,便控制了距大陆500公里的东面和南面海域。……在进攻和防御两方面都处于有利的战略地位。”

(《世界新闻报》2003.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