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劫后阿富汗拍出首部电影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灯光!”“摄影机!”“开始!”在喀布尔一家雾气缭绕的公共浴室里,电影导演西迪克·巴马科正在拍摄电影《彩虹》的最后几个镜头。这是塔利班被推翻后在阿富汗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可是此时此刻,剧中的小主角、年仅13岁的玛琳纳却泪流满面,再也说不出最后几句台词。巴马科说,玛琳纳非常伤心,因为她担心电影拍完就意味着她又要回到街上,重新靠乞讨度日。

《彩虹》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在塔利班统治下的悲惨遭遇。为了找到合适的小演员,巴马科曾到阿富汗的学校和孤儿院里面试了3000多个孩子,结果却一无所获。最后,巴马科在喀布尔一家饭店旁遇到了正在乞讨的玛琳纳,在那一瞬间,他就认定这个街头乞儿就是他心目中完美的主角。巴马科说。除玛琳纳以外,这部影片中的其他演员也都是业余的。尽管这部影片的制作成本很低,但巴马科试图用宏大的场面来向世人展现塔利班统治时的种种恐怖与压抑。“影片的第一个场景是875名阿富汗妇女参加一个示威游行。”巴马科介绍说。在阿富汗拍摄这个镜头可是麻烦不少。因为直到现在,阿富汗的妇女大多还呆在家里,远离公众场合。

巴马科希望能把这部90分钟长的电影推向国际影坛。为此,他将把影片送交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的评选委员会。

(《北京晨报》200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