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扼腕叹息:肖梅花英年早逝

2003-01-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11月26日,北京八宝山竹厅,中央财经大学师生为本校保险系副教授肖梅花送行。一百多米长的告别队伍,啜泣声从始至终。司仪吴师傅感慨:“我在竹厅工作了十几年,第一次见这么多人送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教师何以引得众人垂泪,被如此缅怀?

“她是累倒的”

2002年11月18日,肖梅花上完6节课,回家取车时昏倒在车棚冰冷的水泥地上。120救护车来时,她已经没了血压。医生说,年仅39岁肖梅花之死是由于“心力交瘁,透支过度”。

肖梅花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先执教河南大学法律系,1994年调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从教授法制史转为教授保险法,肖梅花在零的突破前奋力搏击。

这期间,她出版十余部著作、数十篇论文。因她教学、科研上的突出成就,1996年至2000年连获安盛·国卫奖教金。事业有成,但肖梅花仍然苦恼——双学士学历让她感到在高校谋职的重压。她曾透露要在2003年报考首都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的博士生。

边复习英语,边备课,边写文章是肖梅花近两年的生活状态。肖梅花的丈夫郭双林说:“八年来,她晚上12点以前没休息过。”

她是用“心”在讲课

“在我众多老师中,您是最讲究为人师表的一个。”学生杨帆评说肖老师。

对肖梅花的教学评估,两个班学生曾一致将“优秀”投入考核机器中。肖梅花优秀之处在于:较快的语速加上对知识掌握的娴熟丰富以及不惟书只惟实的个性化发挥。学生们说:“她的课很有内容”、“她不仅教我们保险法知识,还谈自己对保险法发展趋势的认识”、“她在法律背景下讲保险,将保险法、经济法、金融法律法规融会贯通,并指导实物操作”,“她不是用嘴讲是用心讲”……肖梅花对毕业班每个学生的指导看似平常,但在学生祭奠她的文字中都不约而同谈到在自己关键时刻,肖老师仙人指路。

“我对得起别人,对不起自己”

肖梅花出生地河南省确山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其居住地代庄村近年才通电。肖梅花幼年随姐姐讨过饭。十几年半饥半饱,营养不良是她生命的底色。1981年,靠班主任资助的两元钱、四两粮票她考上河南大学历史系,被当地人称为“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飞出家乡的凤凰成了家乡人的精神支柱、经济支柱。她一个人养活父母、侄儿和接济一大帮穷亲戚。父亲常年肺结核,母亲患四种疾病,侄儿年幼。生活费、医药费占去肖梅花工资的1/3。家乡重负使肖梅花消费上有别于城市人,任何东西,她都嫌“太贵”。中午常常买个包子、馅饼边走边吃。

郭双林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期间,肖梅花一人带幼儿在河南大学教书、生活。肖梅花的工资既养自家、娘家还要接济郭双林。为补贴家用,她一周进城代课两次。近两年,工资待遇的提高虽使肖梅花不再为钱着急,但依旧贫困的家乡让她难解纤绳。17年默默拉纤,她曾将内心之苦、精神之累致信郭双林:“我对得起别人,对不起自己。”

0和1

哲学家把健康比做数字1,事业、家庭、地位、钱财是1后面的0。有了1,后面的0越多则越富有,反之,没有1,则一切皆无。

肖梅花长期贫血。她在事业爬坡阶段,生活重心显然在事业这个0上而忽视了1。肖梅花讲保险课,常讲“风险无处不在”。她生命的风险在于为保险事业透支过度,以致生命失去保险。(《北京青年报》2003.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