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运火车票为何上浮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北京铁路局、广铁集团等先后公布了今年春运票价上浮的车次、时间和比例。

国务院批准铁路部分旅客列车实施春运票价上浮,就是为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缓解铁路运输压力。铁道部运输局的同志告诉记者,近年来,运用价格杠杆“削峰平谷”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去年春运票价上浮后,学生流与民工流有所提前,避开了节前的客流高峰,而除夕、正月初一、初二部分票价下浮期间,客流大幅上升,出现了“峰高不显峰,流大不滞留”的好现象。

票价上浮是不是发“黑心财”呢?铁路方面认为,如果纯算经济账,春运旅客运输的投入产出是不成比例的。

今年,铁道部仅直通临时旅客列车就安排了210对。而据了解,仅增开一对广州至成都或重庆的临时列车,就须备有6组车体,每组18辆客车;6组乘务人员,每组40余人。这无疑将增加铁路的运营成本。而且,由于春运客流的特殊性,增开的临时客车,大多数运送的是单方向的客流,去程满载,达1500人左右,回程则空载,有时只有二三十名乘客,运输能力严重浪费。如此算来,全路在春运期间增开的7000多列临时客车,近一半属单向客流,仅此一项就损失几亿元。

此外,为了保证旅客走得了,铁路年年采取压货保客的措施,而春运也是货物运输的黄金季节,各铁路局因此损失了不少货运收入。(《人民日报》2003.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