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洛阳不能再让“毒鼠强”横行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0年5月31日,洛阳市洛宁发生一起特大中毒事件——一个面条加工店的面粉里被犯罪嫌疑人投入“毒鼠强”,结果造成20多人中毒,其中3人死亡。

2001年11月19日,洛阳市汝阳县蔡店乡也发生“毒鼠强”投毒案件,结果造成3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

这些被禁的剧毒鼠药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前不久,记者深入到洛阳市的宜阳、伊川、嵩县、汝阳等县农村集市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令人吃惊。

仅在嵩县饭坡乡的集市,记者见到的卖老鼠药的小贩就有13个,每个摊位上的剧毒鼠药都有几百包。剧毒鼠药五花八门,“毒鼠强”、“三步倒”、“比猫灵”、“闻到死”、“一扫光”等都有。一个小贩用小刀子切了好多苹果块撒上剧毒鼠药,说老鼠药如果毒不死老鼠,可以退钱。他还在摊位前面用粉笔写着:王某买了老鼠药毒死老鼠12只、李某买了老鼠药毒死老鼠14只等等。

记者问另一个小贩,国家三令五申严禁生产销售剧毒鼠药,你们这里就不管吗?他说,在乡下卖老鼠药谁会去管你?

这些老鼠药生产成本低,原料容易买到,合成设备也不复杂,个体作坊就可以生产,而且利润极高。

目前,洛阳市公安局已开始了对剧毒鼠药的查处工作。(《法制日报》2003.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