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郊惊现“包身工”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秋天,安徽省涡阳县店集镇东王寨村的宋丽丽刚刚初中毕业,母亲因为脑血栓而半身不遂,家里欠了2万多元的外债,宋丽丽不得不辍学和哥哥一起来北京打工。

2002年5月,宋丽丽听说房山区良乡固村的嘉兴伟业服装厂在招工,如果加班,每个月能拿到1500多元。24日,宋丽丽和几名伙伴来到嘉兴伟业服装厂,一进厂门,就见4名保安员“啪”地一声把大铁门上了锁。

宋丽丽的活儿是给缝制好的衣服钉上拉锁和纽扣,这是手工操作,有时活太多了,老板就叫她们连轴转,最多时整整48小时没有合眼。

她们吃的饭就是米饭馒头和白菜汤,而且时常吃不饱。就这样他们干了一个月,老板连发工资的事也没有提,姐妹们失望了。

8月2日早晨,宋丽丽发了高烧,实在支持不住了,便躺在宿舍里。老板听说后冲着她吼道:“硬撑着也得给我干!”

从此,宋丽丽就开始琢磨着怎样才能逃出去。几位比她早来几个月的工友告诫她:“谁不想逃哇,可你如果逃不了,被他们抓回来,那可就惨了。”工友们向宋丽丽描述了发生在今年五一劳动节的一件事。

那天,老板说是要带一部分干得好的人去香山玩玩,当时一直想伺机逃跑的白同旺,便想把行李也带着,没想到他的企图被老板发现了。当着许多人的面,老板就先扇了白同旺一个大耳光子,然后又强令两名保安把他拖到后院,塞进半米多高的狗笼里。他一进去,两只大狼狗就扑上来,把白同旺的腿上、手上咬得鲜血淋淋……

老板还很凶地当众宣布:“今后谁如果再逃跑,就把谁扔到狗笼里去喂狗!”

听完这一番讲述,宋丽丽觉得自己就好像呆在魔窟里,更想逃了。

8月5日,气温高达40摄氏度,宋丽丽她们在没有空调设备的车间里干活,人人都累得汗流浃背,由于长期劳累过度和缺乏营养,宋丽丽的脸都浮肿了,嘴角也起了大泡连进食都困难。

宋丽丽不甘如此被盘剥,便联络早就想脱离这个地方的保安刘占龙,刘占龙又联络了李思海和另外一名保安。

9月3日凌晨3点半,天下着小雨,时机终于来了。他们找来几只废铁桶垫脚想翻墙逃跑,宋丽丽刚要攀上墙头,不小心蹬倒了废铁桶,惊动了正在玩牌的保安。宋丽丽惊慌失措,她顾不得墙头上尖利的碎玻璃和铁刺了,爬上3米多高的围墙就往下跳,一下子摔在大坑里,当时就不能动了。

等追过来的保安走远了,宋丽丽被刘占龙和李思海送到了良乡医院,医生确诊为腰椎第一节骨头压缩性骨折,需立即动手术治疗,否则将会导致下肢瘫痪,手术费至少1.5万元。

9月4日上午,宋丽丽的老父亲宋克民从安徽老家赶到良乡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能动的女儿时,禁不住老泪横流……

家里仅有2000多元钱,宋丽丽的伯父和哥哥就把口粮和一窝猪仔都卖了,再把几家的房产押给当地银行,才贷到1.5万元钱。

9月13日宋丽丽做完了手术,据医生说今后会不会瘫痪,还不能确定,但落下残疾是不可避免的了。

9月18日,和宋丽丽一道逃出来的刘占龙、李思海、姜艳艳等人一同到北京市房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报,房山区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郑局长表示:“希望更多的知情者或事先逃出的打工者能够与劳动局取得联系,提供更多的详细情况。”(《中国社会导刊》2002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