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过年了,不给民工血汗钱天理不容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2日下午1点左右,四川南部县伏虎镇农民徐天龙代表15名农民找“清包老板”李元海为工友讨要欠薪,要求补发过节费和拖欠的1万多元工资,对方不接电话。无奈之下,徐天龙对工人们说“要想让包工头出来,必须停工!”施工企业苏中公司八处的孙经理匆忙赶到工地,要求复工。遭到拒绝,孙经理指使手下人围打徐。下午2点多钟,徐气愤不已,跑到附近的加油站买来7元钱的汽油,浇到自己的身上,抱住孙经理,点火自焚欲同归于尽。孙经理将徐推倒,挣脱跑掉。工友们急忙用水、衣服将徐身上的火扑灭,送往医院抢救。

据医院烧伤科医护人员介绍,徐天龙烧伤面积达12%,面部及双手烧伤度已达到3级,估计会落下终身残疾。

在病床上,徐天龙说:“我想不通,咱农民工干的是最累的活,挣的是血汗钱,身后一家人眼巴巴盼着这点工钱过年,可包工头不但不给钱,还打人,心太黑了!”

1月7日,湖南省劳动监察保障总队几十名执法人员,来到湖南省建六公司的一处工地“阳光都市”,检查中得知,这个工地拖欠31万元农民工工资。

安徽濉溪50多岁的农民工雷明瑞在北京的建筑工地打工,啥活都干,筛沙子、抹墙、扫土……清晨5点起床,晚上12点收工,每天吃煮白菜,也不说啥。可原先说好的年底给钱,连问了好几天,老板吐了实话:没钱给。

4个月的工白打了。他们没钱不仅要带给亲人一场空欢喜,甚至连把自己洗得干净体面去见亲人都不能做到。雷明瑞说:“俺们因为没钱,已经几个月没洗澡了。”雷明瑞拉开脖领那只剩下薄薄一层烂棉絮的衣服,脖子上已经满是肤皮。他又指了指身边的工友冯德立说,“他的冬衣是从垃圾箱里拣的!”

空着钱包和双手去见亲人的雷明瑞可以回家了,他知足。毕竟,“俺们工地上还有20多人连买火车票的钱都没有,走都走不了。”(《人民政协报》2003.1.13)

点评

据在北京、浙江、安徽抽样访问80名民工,72.5%的受访民工表示,他们的工资不同程度地遭到拖欠。

全国1亿多农民工,为了近亿个家庭、数亿人的生存和发展,背井离乡,在歧视的眼光中,在艰苦的环境下,从事着最苦、最累、风险最高、待遇最低的工作,但是他们一年的血汗常常白流。在这样的遭遇面前,农民工不能不愤怒,舆论不能不愤怒。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断反复,责任绝对不仅仅在不仁不义的老板,我们更应该反思立法者、政策制定者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