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滥用抗生素危害大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的文丽女士身高只有1.5米。今年初,她听说国外有的含氟抗生素药物可以造成儿童骨骺早期闭合,影响身高发育。遂想起小时候肠胃不好,经常拉肚子,医生给开的一种叫氟哌酸的药很灵,一吃就好。她怀疑她的身高与吃氟哌酸多有关。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系王银叶教授说:乱服氟哌酸是不对的,医生和患者家属都不可以给12岁以下及骨骺未发育成熟的孩子使用氟哌酸,一旦使用,可能导致孩子骨垢早期闭合,影响身高的发育。

北京的李妍女士因妇科不适,前往医院就诊。这时医生已准备下班,说已来不及做检查了,就先给她开了一种西药栓剂,说是杀菌很有效。没想到用过药后,她的病情迅速加重,外阴起了很多水泡样的小包,疼痛难忍,此后外阴感染极易复发。前不久,医生诊断说她患上了严重的宫颈炎,再不好好治疗,就有患宫颈癌的危险。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系王银叶教授说:妇科问病开药是不可以的,因为妇科用药,必须要有针对性,需根据细菌的培养,查明患者属哪一类感染,要考虑个体的差异,还要看患者是否有药物过敏,否则一时不慎难免延误正确治疗,甚至导致严重后果。(《人民日报》2003.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