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原因骨痛小心骨肿瘤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赵女士有个品学兼优的儿子,有一段时间经常叫腿疼,因不红不肿,所以没到医院去诊治。儿子在一次上体育课时摔了一跤,腿骨折了。医生在X光片子上发现这孩子患了骨肉瘤,而且已经肺转移。赵女士找到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的专家陈峥嵘教授。

陈教授说,骨肉瘤是恶性骨肿瘤的一种,一般俗称“骨癌”,75%的病人年龄在10-30岁,是一种严重威胁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恶性肿瘤。

儿童和青少年的骨肉瘤90%以上是原发的,发病原因不明;而中老年人的骨肉瘤,1/4患者为继发性,可由其他病变而来,如畸形性骨炎,良性肿瘤放射治疗后,或继发于其他肿瘤。骨肉瘤大多发生在四肢骨骼,常见于股骨远端、胫骨近端、肱骨近端等,约50%-60%的病人发生在膝关节周围。疼痛是骨肉瘤最早的症状,先为持续性局部痛,很快发展为持续性剧痛、夜间痛,难以忍受,一般止痛药无效。数周后,局部可触及肿块,生长快,且有轻度压痛。肿瘤表面皮肤红肿,皮温增高,静脉曲张。部分病人可出现病理性骨折。骨肉瘤的早期患者全身一般情况良好,消瘦、贫血常在骨肉瘤晚期出现。早期诊断很重要,特别是青少年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骨骼疼痛应立即就医。(《文汇报》2003.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