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极易误诊的颈心综合征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一位中年女会计师,八年来反复出现突发性胸闷、心前区疼痛,多家医院均诊断为冠心病。长期服用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无效。她抱着一线希望来天津医大第三医院求治。经检查,心脏负荷试验无异常。追问病史,其“心绞痛”多在伏案时间过久、高枕睡眠起床时或突然扭头后发生,且伴有颈部不适感。体检发现颈椎轻度骨质增生,故确诊为颈椎病所致的颈心综合征。

颈心综合征属颈源性疾病,当第2、3颈椎压迫或牵拉其前面的颈交感神经节,使其发出的心神经兴奋性增高,使冠状动脉收缩发生血供障碍,即可导致心前区疼痛、胸闷、心悸、气短等类似冠心病的临床症状。

颈心综合征患者,年龄多偏大,多有血脂偏高、动脉硬化趋势,一些医生又多忽视职业、病史的采集和详尽的全面体检,造成误诊或漏诊。因此,凡有上述症状而又久治无效者,可要留神颈源性疾病。(《健康报》200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