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学前沿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科学家发现第一个房颤致病基因 房颤是一种心律失常,可以促发心力衰竭,引起中风等血栓和栓塞事件。老年人口中有三分之一的中风是由于房颤引起的。房颤发生之谜曾被喻为心脏病领域的“哥德巴赫猜想”。同济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陈义汉博士等专家最近找到了第一个引起家族性心房颤动的致病基因。并通过细胞生理学研究,进一步证实这个基因可以引起房颤病理生理学的变化。

我国神经科研获重大突破 人的大脑,数以千计的神经细胞如何组成精确回路?这一复杂网络又是如何在后天优化?近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研究所的袁小兵等,在脊髓神经细胞的研究中发现两种GTP酶能像汽车方向盘一样,准确传递来自前方的方向信号,指导神经纤维朝正确方向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