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半数脑病康复有误区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在医院采访时,遇到一个患者的家属向为刘海若做康复训练的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康复专家王茂斌咨询。患者去年8月因车祸造成脑外伤,手术后上肢活动有一定障碍,不久进行康复治疗,但是经过错误训练,花费了20余万元,现在不仅上肢在强迫训练中被折断,而且语言功能不全,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王茂斌看过病历后认为,这位患者目前康复难度很大,假设他没有经过错误训练,做完手术病情稳定后的一两个月内,开始在康复水平比较先进的医院进行功能恢复训练,只需花费3至5万元,即可看到进展。王茂斌认为,除了脑外伤患者在康复时易走弯路之外,脑中风患者在康复时也常常被医生误导,大凡行走的时候一侧上肢向胸部勾紧,同一侧下肢在地上画圈的人,都是“伪康复”的牺牲品。

王茂斌说,目前我国没有一个统一的康复标准,医生只有凭经验摸索。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少数医院,想方设法留住患者,使患者错过了最佳康复期。现实中,有一半的患者在选择康复医院上走了弯路。

王茂斌介绍说,康复针对的不是病而是功能。一切康复措施必须千方百计保存患者的功能,包括运动、感觉、言语、认知、情感等,还有吞咽、大小便、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功能、性功能等。

王茂斌介绍了一个检验医院康复水平的简单办法,首先看医院是否为患者制订行之有效的康复计划,定时对身体功能和活动能力的恢复进行考核;其次看康复科与其他科室的配合,无论是脑梗塞患者还是脊髓血管畸形患者,术后都需要截瘫的康复处理,重新恢复各个器官的功能,没有预防保健医学、临床治疗医学和康复医学的通力合作,很难达到理想的康复目标。(《健康时报》200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