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病人慎用“滴鼻净”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大爷患有高血压病,不久前因感冒出现鼻塞,他在两个小时内滴完了一支“滴鼻净”后,出现剧烈头痛、呕吐、肢体麻木,测血压200/100mmHg,医院确诊为“高血压危象”。

鼻腔的静脉与颅内静脉和硬脑膜窦相通,且鼻腔血管丰富,而管壁缺乏内弹力膜层,为多孔性,所以药物经鼻黏膜吸收更完全。

“滴鼻净”运用于各种疾病导致鼻腔黏膜充血引起的鼻塞。其主要成分为麻黄素,一支“滴鼻净”含麻黄素高达80毫克;而麻黄素有致高血压的作用。因此,高血压病人不可滥用“滴鼻净”。“滴鼻净”的正确使用方法,每次每鼻孔以2-3滴为宜,须间隔2-3小时再次使用。(《老年生活报》2003.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