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体成功局部失真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央视2003年开锣戏《DA师》刚一播出,就引来了许多关注的目光。观众纷纷议论,有褒有贬。

节奏流畅 细节丰富

喜欢《DA师》的观众觉得,这部戏总体上是成功的,无论是故事节奏还是人物刻画。有观众说,“《DA师》的导演用最简洁的画面,最精练的台词,最短的场面,在给你讲内容丰富的故事,一环扣一环,让你一口气看下去,不知不觉一集戏放完了”。还有观众说,这部电视剧能给人情感冲击,看完让人玩味再三。

打破框框 观念较新

有观众表示:“《DA师》没有图解军事教科书,而是把军事作战艺术化了,让普通老百姓看了个过瘾”,“它让我看到了我军的改革和建设。编导们没有停留在我军现有体制、现行规模上去表现过去的生活,而是大胆地构想我军的未来和发展。在全剧的思想上、主题的开掘上,立足打破框框,力图突破传统模式和理念。”

局部失真 漏洞不少

一些军事爱好者,针对该剧的军事专业性提出了质疑:“片中反映数字化的方面没有任何说服力,海训是部队的常规训练,渡海登陆和岛屿进攻也是世界各国部队的常规战术战役训练课题,这和数字化部队没有任何关系!”有人索性质问:“一个连电源系统都解决不好的单位能称数字化合成作战师?”还有一些较真儿的观众对剧中屡屡出现的手机而在网上专门展开讨论,论证手机在军队中是否可以使用。

三角恋爱 俗不可耐

有观众表示:“老套的家庭纠纷、三角恋爱让人感到俗套。难道军人的家庭真的就这么不稳定吗?”有观众呼吁:“咱们的军事题材片不多,不要像言情片,过多地‘拉三角’。编导的本意是想增加一些可看性,但大大降低了此剧的格调。”

王志文表现差强人意

王志文所扮演的角色龙凯峰,因为剧本的缺陷而有许多搞笑的情节。比如他“在演习现场接手机,不顾纪律”,再如“一个中校,月工资不过2000来元,却开着辆宝马”。

另一些观众却直接对王志文的演技提出质疑。有观众说他“演什么都像他自己”,“有点儿叛逆,有点儿玩世不恭,还有点儿小邪气。因而即使穿着军装,也让人觉得他有点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军人,总是露出一副我们熟悉的表情。”(《羊城晚报》《新民晚报》2003.1.1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