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高山滑雪在怪圈中徘徊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似鹰击长空、如神兵天降,想像中的高山滑雪是这般刺激和快意。但在此间举行的十冬会上,这种想像中的美感却被参赛选手一次又一次摔跟头而破坏殆尽。统计数字表明,40多名选手中,有30%的人摔了跟头。如此之高的失误率出现在国内最高水平的选手群中,似乎很令人费解。

专业人士解释说,失误率居高不下,既有训练上的主观原因,也有赛场条件的客观因素。

十冬会比赛首次按照国际滑联的要求,在亚布力使用了冰状雪道。然而,由于缺乏足够的经费,绝大部分参赛选手只是在赛前才有机会进行练习,熟悉比赛环境和赛道雪质。本应是一天一压的雪道,竟然在比赛中出现了冰块和小坑,这对于那些高速滑行中的选手来说,几乎是致命的障碍。

在亚布力的一位韩国滑雪人士说,这里的场地太硬,安全设施也不过关。安全网在树根部挂着,运动员不排除有撞上大树的可能,作为“防护”的雪堆也可与石块相“媲美”。一位日本教练的说法则显得更为直接:“自然条件太差。如果没有一定的投资,条件无法改善,训练无法跟上,成绩自然低下。”

与世界滑雪运动的辉煌相比,我国高山滑雪运动的发展却是步履艰难。运动员少,观众也少,经费更少,竞技水平自然难以提高,因此也难以获得各方的投入,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经费,成为制约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瓶颈。(《深圳商报》2003.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