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母亲》竟成赚钱泥偶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城市雕塑《黄河母亲》

《黄河母亲》已在兰州黄河岸边落成17年之久,它的艺术成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黄河母亲》一直是甘肃人民的骄傲。

去年10月,有人告诉何鄂,她的成名作《黄河母亲》被陕西合阳县的几个村民仿冒了。何鄂听后非常吃惊,特意派出四个人到事发地——陕西合阳县洽川镇黄河风景区,实地调查取证,结果看到了仿造的《黄河母亲》。

由于施工者缺乏艺术修养,塑出的人物看上去表情呆板,神采全无。连原作中一向令雕塑家引以自豪的独特的水波纹状人物身躯曲线,也被简化成了几条浅浅地刻画在水泥上的弯曲凹槽。伪作者甚至还公然在铭文碑伪作背后著名:“创建人:夏阳村卢忠敏”、“雕塑人:南义村杨保乾”。急于赚钱的村民,在这座丑陋的塑像跟前还摆上香炉、钱箱和叩头垫,并以“合阳洽川旅游航运中心”的名义,公开向前来参观、祭拜“黄河母亲”的人出售每张10元的“黄河母亲雕像门票”。

何鄂的代理律师、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羿克律师认为:陕西农民仿冒《黄河母亲》塑像,实质上是对原作的肆意篡改和丑化歪曲,不仅对原作的艺术声望和原作者的著作权构成了极大损害,必须承担侵权责任,而且应该受到舆论的谴责。

近日,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此案。(《北京娱乐信报》2003.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