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民化的丹麦官员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丹麦的政治平民化和公民平等化即使在欧洲也是突出的。这里的官员没有我们一些官员常见的特权和优越感。当地华人介绍,无论多高的官员,家中也无佣人,包括削土豆皮、做饭这样的活都是自己干。哥本哈根是欧洲有名的自行车城,大街上专有自行车道上,骑车的人们络绎不绝。令人吃惊的是,政府的部长们也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为我们讲课的人,无论是政府要员还是大法官,都是骑车而来。他们头上戴着针织帽,手上带着厚手套,车筐里放着文件包。国会大厦、最高法院和中央政府的门外,都停放着一大片自行车,不怎么像森严的国家机关,倒像我们国内的一所中学。丹麦的同行介绍,国家机关,不管是一般公务员还是高级领导,都没有公车坐。

丹麦官员的平民化确实让人叹为观止。何以如此?在这里,从政只是诸多职业中的一种,没有身份高下之分。其次,这里的各级官员都是选举产生,谁当镇长,本镇的百姓选举,上面不管,往上依此类推。你如摆谱做老爷,马上就得下台。(《检察日报》2003.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