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根廷流行苦难词汇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阿根廷学者戈韦略和记者奥利韦里编纂的一部名为《危机辞典》的小书吸引了阿国广大百姓的眼球。这本特殊词典收录的300多个词汇尽是“小畜栏”、“敲锅砸盆”、“拦路抗议者”、“排队者”等“灰色”字眼。这些被阿根廷百姓创造的新词汇,反映了自2001年末开始席卷该国的经济危机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的苦难。

“小畜栏”这个词是个记者发明的。2001年年底,当时的经济部长卡瓦洛为防止银行资金大规模外逃,规定了严格而复杂的金融管制措施。这位记者告诉他的读者:居民的银行存款就像是绵羊被关进了畜栏,逃不出来了。“敲锅砸盆”是用制造噪声来进行示威抗议的方式。“拦路抗议者”已成为了阿根廷的一个阶层,他们是一些失业者,经常用堵塞街道或者公路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抗议。“排队者”是此次危机中新出现的一种“职业”。当人们涌向银行或者兑换所兑换外币的时候,发现自己要排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后边,于是他们就会花钱雇用那些“排队者”为他们在队伍中占一席之地,回家睡一大觉以后再来……(《深圳商报》2003.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