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的中国工人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去年4月到现在,在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发生的3起自杀性爆炸事件中,都有中国工人伤亡。有人说这是因为在以色列的中国人太多了。从记者的感觉来说,在以色列的中国人确实是越来越多了,哪怕是到一些偏远的小城,也经常能发现中国人的身影。

据我国驻以官方机构统计,目前在以色列共有29家中国公司,有约1万名中国工人。但据以民间提供的数字,在以色列的中国工人约有2.5万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色列老板对中国工人的印象普遍不错,认为他们吃苦耐劳,对工资要求不高,且便于管理。

特拉维夫的纳韦·沙阿南街是中国人比较集中的地方,大约居住着1000名中国工人。位于这条街上的老中心汽车站是特拉维夫市人流最密集的地段。这里既有大商场和中国商店,又有汽车站,交通和购物都十分方便。许多工人下班路过这里的中国店铺时,总是顺便采购点东西带回家。1月5日下午发生的连环自杀爆炸事件,就发生在这里。据一位中国工人说,这起爆炸事件让他们意识到,在人员密集的地方生活已不再安全。

目前,在以色列约有30多万名外籍劳工,其中有不少未获得合法身份。几个月前,以政府做出了驱逐5万多名非法外籍劳务人员的决定,至今已有1.2万人被驱逐。中国工人中也有许多没有获得合法身份。他们每天都提心吊胆地生活,外出时总是躲躲闪闪,害怕被以色列警察查出来。爆炸事件发生后,一些没有合法身份的受伤中国工人甚至不敢去医院接受治疗,因为他们害怕暴露自己的身份。为此,以内政部专门通过电视发表公告,宣布不追究他们的身份问题,而将一视同仁地对他们进行医治和赔偿。

虽然中国工人在以遭遇自杀性爆炸事件的情况接连发生,但许多人还是愿意继续留在这里,原因很简单:想多挣点钱。其实,中国工人在以色列的生活条件很差,通常是七、八个人挤在一间狭小的、连电视都没有的屋子里。由于语言不通,他们与外界交流很困难。(《世界新闻报》200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