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西法三国展开夺宝大战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7日,美国潜水寻宝打捞公司宣布:他们在美国佛州南端基维斯特小岛西南约40英里处,找到了200多年前沉没在佛罗里达的西班牙宝船——“解脱女神”号!

18世纪中叶,西班牙国王查理斯三世向法国公司租借了一艘名为“解脱女神”的商船,命其前往“新大陆”寻宝,扩充国库。1755年11月1日,“解脱女神”号载着512名船员、满满一船金银珠宝,从现在的古巴哈瓦那启程返回西班牙。不料,途经佛罗里达附近海面时,不幸遭遇飓风,商船沉入海底。从此以后,“解脱女神”号残骸成了全世界寻宝者追逐的目标。根据打捞公司列出的“解脱女神”号部分财宝清单,其价值至少达20亿美元。1月7日,佛罗里达州地方法院裁定,美国寻宝海底打捞公司对其发现的这艘“海底黄金船”具有“部分处理权”。西班牙驻美大使立即在华盛顿宣称,西班牙拥有对美国海域西班牙沉船的所有权,船上很多船员是西班牙人,西班牙才是宝船的惟一主人。与此同时,法国也提出“解脱女神”号应属于自己。理由是该船是从法国的公司租借的。就在三方吵得不可开交时,佛州海洋保护区又插进了一脚,称如果打捞上来宝物,则应归保护区所有,因为它们拥有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价值,值得妥善保存,供公众观瞻。

目前,国际“寻宝界”对这一重大发现尚持怀疑态度。很多专业人士认为,该沉船的身份有待考证。(《北京娱乐信报》200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