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匡华:《英雄》中的盲琴师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徐匡华和张艺谋

身着一袭白衣,白须、白发随风拂动,目光如炬,神情似水,专心拂琴,俨然一位高人。这是85岁的老人徐匡华在电影《英雄》中的剧照。他在该片中扮演那位仙风道骨的老琴师。

出生古琴世家

徐匡华退休前是杭州四中地理老师。因为课上得好,退休后还有很多高复班请他去上课。而让他名声大振的不是钻研了一辈子的地理,却是古琴。

徐匡华的父亲徐元白是浙派古琴的重要传人。从初中开始徐匡华在父亲的传授下学琴。“文革”后期,他这个“逍遥派”呆在家中重新开始焚香操琴。

上世纪80年代,徐匡华经常与浙江歌舞团的一位号称“江南箫王”的箫演奏家合作,琴箫曲别有韵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他们录制了一曲《思贤曲》,后被亚太会议挑中,并送到联合国,成为国际上广为流传的一首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名曲。之后徐匡华与浙江歌舞团的“江南丝竹队”频频出访,后又在国内巡回演出,从此开始了他真正的古琴生涯。

第一次拍电影

等拍《英雄》时,张艺谋需要一位有名望的老古琴演奏家出演角色,因此托人四处寻找。后浙江文化界推荐了徐匡华。

第一次拍电影,而且又是重头戏,对于一个80多岁的老人来说不是一件易事,紧张是难免的。张艺谋总是笑着叫徐匡华放松,不要紧张,要沉着。

辛苦首先体现在化装上,每天都要花一两个钟头化装,白胡子、白头发,用黏合剂粘上去,速度很慢,还要直直不动地坐着。

徐匡华最重要的镜头就是弹古琴。电影中的古琴曲都是徐匡华弹奏的。他工作极其认真,许多镜头都要拍五六遍,甚至更多,一直到张艺谋满意为止。

除了辛苦,拍电影也有不少趣事。徐匡华说,观众肯定看不出来电影里那张古琴是假的,它比真的古琴要短,上面的弦都是尼龙线。拍电影时,导演叫你“快”的时候,手势就要做得猛烈而迅疾,而叫你“慢”的时候,手势就要舒缓而优美。最后琴弦断了,李连杰和甄子丹的武打动作戛然而止。琴弦一般都是一根根断的,而电影要断一把。所以在拍弦断时,有一个人专门躲在角落里,看时机到,就跳出来,拿出一把锋利的刀,把尼龙琴弦迅速割断,然后再躲起来。而这个人在电影上是看不到的。(《钱江晚报》200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