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嘉诚修身秘闻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香港《地平线》月刊2002年第12期刊载李嘉诚修身的一些小故事:

总在“抢学问”

李嘉诚深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因此其一生从未放弃对知识的努力追求。“抢学问”这个词就是李嘉诚创造的,非常贴切,非常生动,反映了李氏几十年不屈不挠追求知识、创业致富的艰辛历程。李嘉诚曾撰文阐释了在“抢学问”上的一些理念:

我不是求学问,而是抢学问;我的知识基本上是靠读书得来的。先是买来旧书,把读完的旧书卖掉,再买旧书来读;可谓买旧书,读旧书,卖旧书。

我们身处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应该求知,求创新,加强能力在稳健的基础上力求进展,居安思危。无论发展得多好,你时刻都要做好准备。

我不看小说,娱乐新闻也不看,尽量看新兴科技、财经、政治等有关的报道,每天晚上还坚持看英文电视,温习英文。

全球迈向一体化,科技不断创新,先进的资讯系统制造新的财富、新的经济周期、生活及社会。我们必须掌握这些转变。财富源自知识,知识才是个人最宝贵的资产。

一般而言,对那些默默无闻,但做一些对人类有实际贡献的事情的人,我都心存敬仰,很喜欢看那些人物的传记。

趋前见记者

李嘉诚一般不接受香港记者的个别采访,因为此例一开,他即使什么事也不做,专门接待记者,也未必能应付香港数十家媒体、数百名记者的“轮番轰炸”。但是,李嘉诚却曾有一次主动向一家经常同他“过不去”的大报记者“爆料”。

有一天,香港某大报经济版一名记者在李氏长实公司的楼下等李嘉诚。他明知李不会接受他的独家采访,但仍在公司楼下耐心等待,希望有奇迹出现。

这位记者一直等了两个钟头,仍然未见李氏出现。他拨电话问长实公司,回说李先生没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计划。正当该记者要打道回府的时候,李嘉诚却从另一条通道,出现在停车场。他登车时,属下告诉他,某报一名记者已经等他两个钟头,正要离去。

李嘉诚听了,心想该记者等了两个小时,居然人家开车走了都不知道,回去如何向报馆交待呢!于是,他叫司机倒车开到记者身旁,主动说:“可以谈一下。”

该位记者听说李已上了车,竟让司机倒车来到他的面前时,感动得几乎哭起来。

回避女明星

在香港,名人以重金包女明星的韵事,时有所闻。但李嘉诚视名誉如生命,他吸取个别名人因行为不检点而令形象受损的教训,在社交场合,凡有女明星、女艺员、港姐、亚姐在场,他都敬而远之。

某周刊曾放言,愿以40万港元买女明星与李嘉诚合照。悬赏多年,至今仍无所获。

有一次,澳门赌王何鸿燊的海港酒店开业,李嘉诚前往祝贺。正当两位老友兴致勃勃地聊天时,一位一身珠光宝气的影圈女明星笑容可掬地向他们走来。在场记者一齐举起相机,等待着那价值40万港元的一刻到来。

何鸿燊是主人,又与娱乐圈的靓女稔熟,见这位明星到贺,顿时笑得见眉不见眼,趋前迎接。可是,当他拉着明星的手,回过头来准备向李嘉诚介绍时,李嘉诚早就脚踏风火轮,不见了踪影。(《生活时报》2003.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