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被俘红军女战士正名

2003-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部分流落西宁的原西路军女战士,于1988年在西路军纪念馆落成时留影

红军西路军2.18万人在河西走廊创建根据地和打通与苏联的联系时,遭到蒋介石指使的西北军阀马步芳、马步青部的围追“兜剿”。在敌众我寡极端不利的情况下,于1937年3月几乎全军覆没。

西路军妇女团是红军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战斗力最顽强的一支妇女武装,近两千人,主要来自川陕革命根据地,大都在20岁左右,最小的只有十二三岁。西路军覆没时,她们大部分牺牲,其余被俘或流落民间,回到延安者只有极少数。

迟来的定论

西路军因被当作“张国焘分裂路线的产物”而长期遭受不公正对待。西路军幸存者大多命运坎坷,特别是在“文革”中,许多人备受摧残乃至死于非命。其中命运最悲惨的是妇女团曾被俘的女战士。她们遭受了三重的折磨:新中国成立前,遭受敌人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折磨;新中国成立后,她们被视为“叛徒”而饱受歧视;同时她们还遭受世人封建主义陈腐的女子“贞节”观的折磨。

2002年9月推出的新本《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为西路军作了公正的评价:“西路军所属各部队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斗争,配合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永远值得人们尊敬和纪念。”

“失节”的尺度

当年,西路军妇女团被俘的女战士,大都逃不过被蹂躏的命运。笔者认为,是否“失节”应以是否丧失了革命信仰、出卖同志或干了坏事来判断。例如——

党文秀被分给马步芳的传令兵为妻后,乔装逃跑被抓回,遇害前被残暴污辱。我们应视她为一个坚贞不屈的女英雄。

黄光秀利用受马步芳宠信的特殊条件,营救过原西路军政治部组织部长张琴秋(新中国成立后,张曾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后来被杀害。她没有出卖同志,反而营救了同志,不能以叛徒论处。

赵全贞根据斗争的需要和女战友的建议,与男战俘杨万才组织假家庭,掩护过张琴秋。因无法逃脱,被敌旅长马步銮霸占为妾,青海解放时被挟持到台湾。

陈淑娥曾和女战友一起与敌人进行过斗争,后被抢去做了敌总指挥马元海的妾,她因此长期遭受歧视。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她才领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老战士证”。她未做过有损革命的事,亦不能以叛徒视之。(《羊城晚报》2003.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