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当山遇真宫大殿完全被烧毁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9日晚上发生的武当山遇真宫失火事故导致一座面积达236平方米的大殿完全被毁。当时正值晚饭时间,无人值守,发现起火时火势已炽;现场没有消防专用水源,消防车只能到远处汲水,灭火极为困难。

日前湖北省文化厅和十堰市政府已联合成立火灾调查领导小组,彻底调查失火原因。当地公安部门已将有关人员5人留滞审查。

据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沈海宁介绍,此次失火的清代建筑遇真宫大殿位于武当山下玄岳门附近,主殿的木质构件已基本烧完,石质构件和砖质构件还有残存,龙虎殿和偏殿完好无损,烧毁大殿的面积为236平方米。

武当山是中国道教名山,1994年,其规模宏大的古建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遇真宫位于武当山下玄岳门西一公里处,为明代敕建的九宫之一,清代乾隆十年曾被烧毁。现存的33间殿房都是清代重修的建筑。

据知情人士透露,失火前,遇真宫被“陈魁武馆”长期租用,省文物局曾下通知责令武馆搬出,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也多次上门催促。“陈魁武馆”数百名学员日前已放假,只留少数人值守。目前武当山已开办武术馆18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3000余人长期居住在山上山下的各个景点里。(《光明日报》2002.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