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祖归宗章孝严改了身份证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12月12日,章孝严结婚32年纪念日这天,正式领到了新身份证,父母栏上作了更正,父亲一栏终于填上了蒋经国的名字。

章孝严说,“让事实还原,让历史归真,也是我几十年来的美梦成真”。2000年12月28日,到浙江奉化溪口去祭祖是认祖,2002年12月12日,拿到新的身份证是归宗。“认祖归宗”,算是完成了心愿。

章孝严表示,不想再让自己的孩子再面临这样痛苦的局面。他的儿子今年从政治大学毕业,并申请到美国学校去读书,写简历时,他就可以很坦然地写上父亲章孝严、祖父蒋经国等。

本来户口证明上要求父母更正后,姓氏也要改。但为了纪念他的母亲,章孝严特别写了一个书面材料,要求不变姓氏。章孝严说,领了身份证后走在街上,遇到民众让他签名,说“你怎么还签‘章孝严’,要签‘蒋孝严’,我也就大大方方地签了”。章孝严表示,只想把此事当作家庭事务来看待。

记者问:“如果由您自己选择,您还愿意像今天这样成为蒋家一员吗?”章孝严表示:“说起来,这一路走过来真是蛮辛苦的,不过我想还是值得的。虽然蒋家在我年轻时,尤其是在我小时候最需要帮助的情况下没有给我太多,但我想只要我对得起蒋家就好了,其他有什么好计较的?”(《广州日报》2003.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