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卧底记者揭开列车偷运黑幕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0日上午,湖北阳新籍青年小汪(化名)向媒体反映:近来有四五十名蛇头活跃在温州市区,与温州至汉口火车上的工作人员勾结,专门招徕湖北籍民工乘坐火车回家,收钱不给火车票,坐地分赃。

15日上午9时30分,记者与一名准备回阳新的民工一同来到温州火车站广场,发现售票大厅早已排起长龙,几名操阳新口音的中年男子在候客厅门口交头接耳,并警惕地向四周环顾。记者与民工一起,装着急于回家的样子,问其中一人:“能不能帮我们搞到票?”其中一名男子说:“你回家不难,不过价格要140元(实际票价106元)。”稍后,记者发现这几名蛇头正与一名穿列车员制服的中年女子在台阶附近窃窃私语,彼此显得十分熟悉。

10时06分,记者随他们进入一楼候车厅,与一群阳新籍民工一起从蛇头手里拿到K812次温州至青田的车票。对方称,通过这种办法进入站台,就有办法让大家登上温州到汉口的火车。

10时30分,记者与一大群民工顺利通过检票口,进入温州至汉口1586次列车。发现在5号车厢口还站着一名瘦高的男子,他是专门做接应工作的。

上车后,记者发现正常购票的旅客一个都还未上车。而由蛇头领上5号车厢的还有另外好几组人,初步估算有近百人。记者这个组共9人来到4号车厢的尽头。到了4号车厢,只见带记者上车的3名蛇头与乘警及列车员说个不停。

车行不久,查票了。一女乘务员在查完车厢后,来到“空当”处,问与记者同行的民工:“票呢?”那人回答说:“我们是9个人的,到阳新。”那女乘务员心照不宣地转头就走了。

16日凌晨3时07分,列车驶抵阳新火车站。记者发现,出站的民工凡手里有票的,都被一一收走。没有票的,却没人管,照样轻轻松松地出了站。(《京华时报》2003.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