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了公交车行李票能占座吗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收到了这样一封来信:

编辑同志:

去年12月25日晨,我外出乘上了一辆公交车。坐在我前面的一位男士,买了两张全程票。他在前排的座位上放了两只包。车开了,后来上车的人们都发出疑问:“座位上的包是谁的?”“是我的。”这位男士回答。

有人劝这位男士把包移开,让站着的乘客坐,可他理直气壮,嗓门特大:“我的包是买了票的!”这一说,车上有人不平了,众人七嘴八舌议论起来:难道行李买了票就能占座位吗?对大家的议论,这位男士不但不听,反而说:“我要去投诉!”

“投诉”?难道他反而很有理吗?

 读者 吴菊美

对此种行为,读者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反对者认为公共汽车上的座位是给人坐的。公交车同乘飞机、火车、长途客车不同。在那些交通工具上,买座位票就是买了到达指定地点的座位,你可以自己坐,也可以放东西,别人无权干涉。但公交车不同,不卖座位票,公交车票只是乘车凭证,买了票并不意味着买了座位,买行李票更谈不上要占座位。

中立者认为此举合理但不合情。而赞同者则认为行李应享受同样服务。因为乘客买了车票上车,就意味着与公交公司签了合约,公交公司就必须为乘客提供相应的服务。行李作为乘客出行的一部分,是不可分的,所以,乘客享有的服务,行李也该拥有。何况,乘客还为行李支付了享有这种服务的费用。(《解放日报》2003.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