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新海归”不敌本土学子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1月中旬,从悉尼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的贾娜正在和上海一家外资银行“斡旋”,但她不太懂行情,当她对薪金开价1万元时,这件事就被永远地定格在她开价的那一瞬间了!

在今年的就业大军中涌动着这样一批人:他们年龄在25岁左右,操着熟练的外语。他们的高中或初中都是在国外度过,一直到在国外获得了本科和硕士学历,意气风发地回到祖国,不约而同地将上海作为人生落脚点的首选,他们被社会学家称之为“新新海归”。仅在上海,他们的数量就达千人左右。

然而,第一批小留学生并没有像自己和家长所期待的那样受到“众星捧月”的待遇,各个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新新海归”的竞争力弱于国内大学本科毕业生,对是否录用他们相当的谨慎。

中国上海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陆珉认为,大留学生回国“创业”,小留学生回国“就业”,大留学生能吃苦,心理承受能力强,小留学生一般家境都比较好,在国内都养尊处优,他们还没有经过生存的考验,在国内有这样的遭遇也是可想而知的。而部分外资企业的看法是:他们对国内的情况不了解,其外语水平与国内大学生相比也不具备优势。此外,“新新海归”们对自己的定位都偏高,这也导致了用人单位对他们敬而远之。(《青年报》2003.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