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觅仙方觅睡方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易入睡、夜间难眠和白天困倦是老年人较普遍存在的问题。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失眠的发生率为年轻人的3~4倍。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身体健康。同时,睡眠障碍也是衰老的原因之一。

祖国医学对于睡眠质量很重视,把睡眠当作养生的一项主要内容。故有“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与“吃人参,不如睡五更”之说。为使睡眠达到一定的时间和深度,首先必须养成有规律的生活和睡眠习惯。要适应生物钟规律,中医有睡“子午觉”说法,子时指夜间11点至凌晨1点。此时为“阴中之阴”,睡眠的质量最好,所以老年人一定要在晚10时前就寝,以保证子时入睡。午时指中午11点至下午1点,此时老年人也应小憩。(《中国中医药报》2003.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