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不是用药补出来的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一家外企银行供职的董小姐,由于工作压力过大以及保持身材的原因,每天要冲一杯维生素泡腾片,吃两粒减肥药和一粒美容片,再吃3粒深海鱼油胶囊,后来又加了两粒钙片。每月要花一千多元。在我们身边,每天都要服用一把保健胶囊的人不在少数。

营养学家认为,从人体需要均衡摄取营养的角度讲,依赖胶囊、药物补充营养、获取健康的做法不可取。药物中所含的元素是单纯的,而食物中所含有的物质丰富,非药物所能比。一个3两重的橘子所含的维生素C不过二十几毫克,但橘子中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其他微量元素。食物中含有多种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医学上把这些称为营养素。每一样营养素在人体中都有一定的作用。长期以药物代替食物,势必造成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营养学专家同时指出,营养药只对特殊人群适用。安全饮食、适当运动才是保证人体健康的根本措施。

很多人都有吃“伤”了的经历。比如补钙若超过了血液的溶解能力,便会在人体其他组织中沉积溶解,若沉积在关节处,便会引起关节疼痛,沉积在肌肉里便会形成坚硬结节,沉积在心脏会引起传导障碍,导致心律紊乱。如果每天维生素A的摄取量超过3000毫克,将损伤肝脏,还会导致婴儿先天性缺陷。此外,维生素E能降低缺血性心脏病和心肌梗塞的发病危险,但如果过量,也会增加出血,如脑出血的危险性。(《现代保健报》2003.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