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普及心跳骤停的院前自救互救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医学实验证实,心肌梗死病人血管闭塞20分钟,心肌几乎没有坏死,30分钟之后才开始出现坏死,6小时后心肌坏死的比例达到85%~90%。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资料表明:心肌梗死病人的死亡病例中,有40%-60%在发病最初几小时内死亡,其中有70%是因来不及到医院就诊而死于家中或现场。有40%的冠心病病人死于发病后15分钟内,其死因大多是由于不能得到迅速及时的抢救。

病人发生心脏骤停时,现场第一时间内的自救或互救是整个体系的首要环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是在现场家人及旁观者采取自救互救的简单措施下,成活率有望较大的提高。目前有些外企、合资企业规定自己的员工,一年中有一天左右的时间接受急救培训。而大部分市民对于如何进行自救互救却一无所知。因此,专家呼吁,普及心跳骤停的院前自救互救迫在眉睫。(《上海大众卫生报》2003.1.17 张伟锋文)

医学知识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的有效收缩突然停止。一旦发现病人心脏骤停,应立即向120呼救。

在急救车到达之前,首先要开放患者的气道,让病人仰卧,不用枕头,以掌根在心前区胸骨下端拳击1—2次,如有心脏复跳,说明心肺复苏成功。如心跳未恢复,立即进行心肺按压和人工呼吸,每5次心脏按压的间期吹气一次,最好一人做心脏按压,一人做人工呼吸。

对心肌梗死的患者,高枕是危险的体位,尤其对于昏迷病人,因为这样可使其舌根下垂,发生窒息。家中如有救心丸或者硝酸甘油,可以给患者服用,并注意观察病人的意识、呼吸、脉搏等生命体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