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脉粥样硬化可以逆转

2003-01-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冠心病、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无论冠心病还是中风,它们共同的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中风是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后果,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后果。

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很复杂,除了高血压外,脂质代谢紊乱是一个重要因素。大动脉及中动脉的血管壁内出现脂质沉积,形成分散或成片的粥样斑块,这就是动脉粥样硬化。

过去认为,动脉粥样硬化一旦形成就不会消退。近年来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是可以消退的。动物实验证明,给家兔喂饲高胆固醇饮食,可造成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一旦实验性食谱停止后,病变会逐渐消退。

所以除服药外,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关键掌握在你自己手里,如能长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与习惯,则不仅有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康复,也可逆转动脉粥样硬化。(《老年日报》2003.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